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

諮商技巧

人生第二次 #教甄 在 #新莊高中 !因為應徵的是 #輔導老師 ,不免俗又有 #諮商演練 的環節。

有過上一次經驗,以及心理背景高中同學陪我練習後,感覺這次有比較順一點了。

這次的 #個案 為 #人際關係 議題,常找不到同學一組,還有時常和媽媽吵架!

拿到題目後,會有10分鐘的準備時間。這時就是 #畫重點 ,還有將重點抄在另外一張紙上。因為實際演練的時候,會需要回收題目或將題目給個案。

另外需要初步判斷個案大概是什麼情形,以及等一下 #諮商 你想要進行的話題。

這次諮商比較特別,情境是第三次諮商,故不需要進行 #場面構成 。場面構成包含:

#自我介紹
#隱私保障及例外

這類非第一次諮商,可以開頭的話題有:

#最近還好嗎
#上次你說到

我這次採用上次你說到的方式,好處是可以把話題開在你比較拿手的戰場,因為心理師也各自有其擅長的領域。如這次個案我就用上次你提到歷史報告已經開始和別人一組,營造在人際關係議題上已經開始漸入佳境。

因為扮演個案的也是輔導老師,很快就聰明地把問題轉向聊和媽媽的關係這塊。所以在讀題目的時候,還是要全盤準備喔!

在諮商中和朋友討論後,初學者可以運用的諮商技巧如下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1. #情感反映
我原本認知大概就是要注意個案的情緒用詞,並且適時點出來即可。經朋友舉例說明,我才知道還需要 #具體 ,意即點出他會有這樣情緒的原因,也就是他的想法和處境。如此因果論述,才能設身處地 #同理 個案。

2. #簡述語意
不只是鸚鵡回話,更是在幫個案畫重點,釐清其想法。

3. #摘要
一般演練是10分種,在最後1分鐘也會響鈴,這時就要開始做摘要。可以將剛剛歷程整理並列點約3點,可稍微參考評審第1題個案概念化的內容。有沒有做摘要,即 #見真章 你是不是 #心理 人。

評審第1題大概都會問你怎麼看剛剛的諮商或個案,就是要你開始做 #個案概念化 ,意即你對個案的理解。大致就是依照個案報告格式,可包含以下內容。突然回想起之前為了拿到全球職涯發展師 #GCDF 證照所寫的個案報告,就是在練這塊。所以有沒有常在機構寫個案報告是很重要的,就會幫你練習整體架構。

#案主困擾與歷史脈絡
#案主對問題的因應
#諮商師的評估
#諮商師問題假設與未來計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