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

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怎辦?


今天洗澡的時候,剛好想到可以用最近開始玩「一拳超人」手遊的心得來驗證昨天上課所學,故打了這篇。如同老師在課後講義所寫,遊戲四大要素正好是誘發人們投入工作的動機。大家不妨想想為何自己會投入玩「動物森友會」,或許可以找到熱愛工作的關鍵喔!

只是最近好像很少看人PO玩動物森友會,是沒那麼愛了?還是沒時間玩呢?還記得我昨天提到上課老師有講的遊戲四大要素:

1.自主
2.障礙
3.因果
4.反饋

先前情提要一下,再慢慢連結。我之所以會開始玩一拳超人,是在前幾個月某週末某傑的粉絲見面會。因為某傑玩了幾個月的一拳超人覺得還不錯玩,就推薦我也來玩,且有說到還蠻花時間的。但當下我是拒絕他,說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玩。結果週一的時候,某傑就邀請我加入遊戲的粉絲團,想說這哪招?有句撩妹的話「我不要臉,只要你。」某傑根本「我要臉,也要你來玩。」結果我也沒按加入,粉絲團訊息就一直跑出來,偶爾滑個FB也會看到,下班後就想說不然玩玩看好了。

所以如果想要改變某個人對一件事物的看法,邀請他加入粉絲團或許是可行方式,有洗腦效果;如果要果斷拒絕,FB跑出某人邀你加入某社團的時候,請立刻按拒絕,才不會一直跑出裡頭的東西。後來我對某宇也用了同樣的招式,過了1天就加入粉絲團,但最後還是沒玩,大概是某G太忙只是意思意思按個加入吧!

1.自主-找到工作對你的意義和樂趣,自動自發投入。

剛開始玩是一頭霧水,只看到一個像巨型細菌人的疫苗人差點把世界毀滅,然後跑出個超人一拳KO他。後來查了一下攻略發現,原來50抽必定可以抽到一個SSR強角,就想說至少玩一下到那個時候,看能不能歐洲抽到什麼好角色跟某傑炫耀一下。結果我第一個SSR抽到童帝,某傑說他一開始也抽到一樣的。過沒幾天,某傑就偷PK我,還把把我打的慘兮兮的圖PO在我的FB。又驗證了「我要臉,也要你繼續玩。」於是我就立定目標要練個無課超強隊伍打敗某傑,一方面也一邊開始追一拳超人動畫,從兩邊領略一拳超人的有趣之處。

像動畫裡頭一拳超人就有說到過「我不是因為需要你們評論幾句才去當英雄的,而是因為我想去當所以我才當的。」其實這也點出了「自主」的真諦。你找到你熱愛的事業了嗎?又或著現在的工作能否讓你更往目標邁進?

2.障礙-找到熱愛的工作,享受跨越障礙的成就感。

想練個無課超強隊伍打敗某傑?可以說是困難重重,不僅每天任務要解,還有特定的角色配置,也就是一定要想辦法抽到那些角色才行。但隨著隊伍慢慢配置起來,好像有那麼點成就感出現。

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。」克服障礙的成就感能讓我們更往前邁進。

3.因果-請找到你在工作中投入,期待能得到的回報。

如果我沒有從攻略中找到無課超強隊伍配置,或許我不會繼續玩下去。因為目標如果遙遙無期,豈不絕望?你做這工作,不知和你目標關聯性在哪,必然興趣缺缺。

4.反饋-讓自己知道自己有不斷往目標邁進。

總算要講到我PO這張圖的原因。一方面讓大家看看遊戲的樣子,二來是上個月的時候,我苦練多時總算有個遊戲中的項目贏某傑(某傑單場傷害3431.67/2=1,715.84<我單場傷害1813.42),感覺往目標邁進了一小步。只是要抽到我想要的角色,可能還要累積資源和練一陣子,希望某傑別太早棄坑。

所以讓自己知道自己不斷往目標邁進是對的,如某娟不斷PO自己跑步文其實也有激勵自我的效果。

寫到最後可能有人還是會問,我就是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怎辦?重點不在於你的不喜歡,而是哪個工作可以給你帶來更多的樂趣和意義。從現有工作中抽絲剝繭找到喜歡的環節,累積自己的能力,讓自己未來的工作有更多喜歡的部分。

也常聽到很多人說工作就是為了錢,如果你的價值觀排序錢至關重要那有可能。否則錢頂多只能讓你不討厭工作,或是為求滿足現在開銷所需不得不如此。如何能熱愛工作?你需要找到能帶給你成就感、樂趣的工作。我相信有些在某G的朋友,錢固然是一個點,但偶爾也是會享受到解決工作問題的成就感,所以你才能一直待下去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